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卓越闽南文化人才实验班”招生简章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18 09:59:50   
 

卓越闽南文化人才实验班在“育人为本,理论为基,应用为重,创新为魂”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导下,本着“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多选择”的人才培养原则,基于双向选择面向全校所有专业选拔若干优秀学生,由综合素质良好具备未来创业或深厚闽南文化潜质的学生组建而成。

卓越闽南文化人才实验班学生不脱离原专业班级,需同时参与原专业和实验班的学习。实验班采用小班教学方式,依托学术导师+实践导师”双导师指导,实施“在线课程学习+集中教学+社会实践教学”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本科学生的跨学科、个性化、层次化培养。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广阔的两岸及国际视野、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闽南文化理论知识,具有较扎实的多学科基础教育知识技能技巧和流利的闽南语沟通能力,较强的闽台两岸交流交往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胜任各种管理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预期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成长为各单位经营、管理等工作中的骨干

二、招生对象及报名条件

1. 全校2019级本科在校生。

2. 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

3. 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 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违规及处分记录。

5. 会讲闽南话

6. 本专业第一学年全部课程考核合格及以上

三、培养方案

1. 培养年限:实行课程学分制,课程总学分为30学分。培养期限:第2学期至第6学期,共5个学期。

2. 开课时间周一至周五下午、晚上或周末届时根据各个学院排课时间灵活安排)

3. 班级设置与管理

1)实行独立编班,采用小班化教学,每班人数不超过30人。

2)配备班主任1名,原则上由专业教师担任,负责班级管理相关工作。

3)卓越闽南文化人才实验班的教学管理,包括课程设置、课程安排、成绩考核、学分审核等由闽南文化研究院负责。

4)卓越闽南文化人才实验班学生的学籍管理、学业管理及日常管理等由学生专业所在学院负责。

4. 课程设置

课程

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考核方式

学时分配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讲授

实验

实践


中国文化史专题

2

32

30

2

2

2



台湾史

2

32

30

2

2

2



台湾政党与政治研究

2

32

30

2

2

3



台湾经济与台商投资大陆

2

32

30

2

2

3



近现代台湾治理

2

32

30

2

2

4



台湾问题与世界格局

2

32

30

2

2

4



闽南方言文化

2

32

30

2

2

5



中共对台理论与政策

2

32

30

2

2

5



台湾宗教与民间信仰

1

16

14

2

2

2



人生之道(生涯规划)

1

16

14

2

2

2



台湾民俗

1

16

14

2

2

3



台湾移民史

1

16

14

2

2

3



闽台文学

1

16

14

2

2

4



闽台民间文学

1

16

14

2

2

4



闽台民间艺术

1

16

14

2

2

4



闽南文化与台湾社会

1

16

14

2

2

5



台湾经济发展史

1

16

14

2

2

5



台湾媒体与政治

1

16

14

2

2

6



企业管理(企业高管)

8




4-6周

6学期

任选其一


为政之道(处级及以上的公务员或高校机关领导)

8





物理/化学/生物科学/数学/计算机等各工程实践导师

8





表演艺术与实践

8





其他行业的实践导师

8




共需修满30学分,其中必修课要求至少修满16学分,选修课要求至少修满6学分,实践课程修满8个学分。


5. 培养特色

1)实行导师制分为学术导师、实践导师、生活导师;每位导师指导学生不超过3人,负责指导学生的专业发展、学习进程、职业规划等。

2)聚焦实习实践。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较扎实的多学科基础教育知识技能技巧和流利的闽南语沟通能力,较强的闽台两岸交流交往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胜任各种管理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成长为各单位经营、管理等工作中的骨干,重视学员各项必备能力的培养,强调实践与演练。实习实践环节由课程实践环节企业实习与实训个部分组成。

第一,课程实践环节:教学设计与组织中的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实战操演、名企探访等环节。

第二,企业实习与实训:与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实践合作关系,走入企业进行实训和实习,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3)培养全球视野

第一,积极聘任具有实践背景、学术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或专家型教师授课或开设讲座。

第二,聘请企业导师、外籍专家承担课程教学任务或开设课程讲座。

第三,与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实践实习基地,增强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互动。

6. 进出机制

实行动态管理机制,每学年考核一次。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直接退出实验班,回原专业班级学习,具体执行由闽南文化研究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认定:

1)学生出现严重违纪情况。

2)学生课程考核不合格累计学分达到8学分。

3)学生自愿申请退出。

4闽南文化研究院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认定的其他情况。

四、招生名额

全校开设1个实验班,计划选拔人数不超过30人。

五、报名时间与方式

填写《卓越闽南文化人才实验班报名表》(见附件1),将电子版报名表以及大学一年级第一学期年段专业综合测评成绩排名证明材料于20201130日前发送至359007629@qq.com

六、考试与录取

1. 初选202012月2日前,选取大学一年级第一学期成绩综合得分排名前60名者进入下一轮。如报名人数未达到60人,则全部通过初选,进入下一轮。若提交的年段专业综合测评成绩排名证明材料存在弄虚作假情况,取消其初选资格。

其中:成绩综合得分按照如下公式计算:


2. 面试环节。通过初选的学生于2020124参加面试,面试重点考核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面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

3. 公示与录取。根据以下公式计算所有学生的综合成绩,进入前30名的学生为拟录取人选。拟录取名单将于202012月7日公布,并予以公示3个工作日。闽南文化研究院将公示无异议的学生名单报教务处。

综合成绩=成绩综合得分*40%+面试成绩*60%

七、激励措施

1. 实验班学生在奖学金评定和其他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2. 优先遴选实验班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可优先资助。

3. 实验班学生图书借阅享有与硕士研究生同等待遇。

4. 实验班学生所修学分可用于冲抵第二专业主干课程学分。

5. 学生修满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可获得由学校颁发的“卓越人才实验班荣誉证书”。

6. 若争取到企业冠名费,闽南文化研究院将设置奖学金等用于奖励学生。

八、招生咨询

咨询电话:刘老师、尤老师0596-2597362

咨询QQ441233266

联系地址:闽南师范大学9号楼214



附件1:卓越闽南文化人才实验班学生选拔报名表

附件2:卓越闽南文化人才实验班学生选拔报名表


                                             教务处 闽南文化研究院

                                                                                                                                                              20201012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