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编辑出版 >> 正文


《台湾族谱汇编》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6-11-22 11:50:35   
 

《台湾族谱汇编》共八十册,收进台湾地区的民间族谱计二百余种,绝大部分修纂于清代和民国年间。选编的主要标准是依据目前台湾人口数量的姓氏排名,原则上以排名前三十 的姓氏作为收集整理对象,再根据某些姓氏如连、辜等在台湾社会的重要影响程度,适当补入。

这些族谱,“生以表年,没以知寿,葬以着地,娶以明配,子以重传,女以大婚,有则 书之,无不妄补”,生动地记载了一个个家族的传承与变迁。有的族谱亦详述了历史上知名 的大事件,让我们看到了这些事件对普通百姓的深刻影响。它们大都体例完备,凡姓氏源流、 堂号、世系表、家训家规、家传、先辈艺文著述、祖先图赞、风水图等,无不历历在目,且 富含闽台民间特色。分开看,俨然一个个家族、每一个个人的拓荒史、发展史,合起来看, 则是浩浩荡荡的华夏文明播迁史、传承史。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