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编辑出版 >> 正文


《闽南涉台族谱汇编》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6-04-08 15:29:39   
 

作为中华民族的三大文献(国史、地志、族谱)之一,族谱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其独一无二的内涵和特征成了联系中华子孙的特殊密码。族谱记载的是文字,流动的却是血脉亲情。
台湾现有居民大约有百分七十来自福建闽南地区,在文化的传承上具有不可分割的地缘与血缘上的联系,搜集、整理和出版闽南涉台族谱,可以真实反映海峡两岸源远流长的血缘关系与社会文化渊源。这对于增进海峡两岸人民的认同感,促进祖国的统一,都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闽南涉台族谱的编纂出版,也是文献整理的一大盛事。族谱是珍贵的人文资料,记载了民间社会的活动史、关系史,为宏观的社会历史进程和社会面貌提供了微观的注解,可以说,一部族谱就是一个宗族的迁变史,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凝聚着一个姓氏的信念和美好愿望。

此次整理出版的100部族谱,均为首次披露,由于族谱属于家族私密性财产,许多是密不示人的,搜集、复制极为不易,故其珍贵性和学术价值不言而喻。《闽南涉台族谱汇编》将为学界提供权威、厚实的资料准备,促使更多的台湾问题得到关注,有助于推进台湾问题研究的深入开展,为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另外,此次族谱整理更加注重台湾政治人物祖籍地族谱的搜集,对于全面了解台湾的政治社会生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