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编辑出版 >> 正文


《台海文献汇刊》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6-04-08 15:26:24   
 

文献资料是研究历史文化的基础。近年来,中国大陆学界在搜集整理出版台湾文献资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04 年,厦门大学陈支平教授主编的《台湾文献汇刊》100 册,由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所属九州出版社和厦门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在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台湾文献汇刊》的影响推动下,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于2005 年开始组织学术力量,实施《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并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第二历史档案馆和厦门大学等单位共同执行。至2010 年,陆续出版了《明清宫藏台湾档案汇编》、《馆藏民国档案汇编》和《民间遗存台湾文献选编》等三套文献丛编约500 册。

近十年来,中国大陆学界关于台湾文献史料的搜集整理与出版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随着台湾历史文化研究的深入,学界对于文献资料的需求也随之扩大,文献资料发掘的空间也有待于进一步的拓展。有鉴于此,我们在以上各种文献资料汇编的基础上,从更为广阔的领域开拓文献资料来源,整理编辑了这套《台海文献汇刊》。

《台海文献汇刊》共分四辑:

第一辑:台湾义勇队档案文献集成。这是一批有关李友邦将军所领导台湾义勇队的原始档案资料。台湾义勇队是唯一一支由台湾同胞组成的与日寇正面斗争的抗日队伍。近年来,我们在从事闽台历史文化研究的社会调查中,发现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原崇安县)档案馆内,收藏有台湾义勇队前身,即抗战开始之后从福建省沿海迁移到崇安县山区安顿垦殖的“台民”的相关档案。1939 年2 月,李友邦将军来到崇安县,在这批“台民”中招募了台湾义勇队的第一批骨干队员,台湾义勇队的正式编制由此成立,从而为台湾同胞的热血抗战,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珍藏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档案馆的这批档案,从未为研究者所披露。在福建省档案局和武夷山市档案馆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把这批档案整理并公布于世,这无疑将大大有助于人们对于台湾义勇队以及台湾同胞抗战历史的深入认识与崇高敬仰。为了对台湾义勇队及台湾同胞抗日历史有着更为全面的了解,我们在这批档案资料之后,把李友邦将军的抗战论著二种和《告台湾同胞书》中日文手稿,台湾义勇队战地刊物《台湾先锋》、《台湾青年》,以及中国国民党直属台湾党部刊物《台湾研究季刊》等历史文献也汇集在一起,编辑成为“台湾义勇队档案文献集成”,以供社会各界开展对于台湾同胞热血抗战的深入研究。

第二辑:台海诗文集。在收录的十四种诗文集中,除了佟国器撰《三抚密奏疏稿》、汪志伊撰《稼门奏稿》、吴鲁撰《正气研斋汇稿》、万培因撰《万培因奏稿》等四种为大陆人士撰写之外,其余的十种,均由台湾士人撰写。从这些台湾本土知识分子的著述中,我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播与成长的历程,从而为更加全面地了解和研究台湾历史文化提供多视野的文化思考。

第三辑:海疆文献丛编。台湾的历史文化是与海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本辑所搜集的文献中心更侧重于台湾及其周边的海洋书写。《经国雄略》四十八卷,书题“南安伯郑芝龙飞虹、清漳郑崑贞十师、武荣郑鸿逵羽公仝鉴定,石江郑芝豹玄公校阅,温陵郑大郁孟周编订,晋江蔡鼎无能参阅,潭阳王介爵锡九校梓”,前有郑芝龙序、张运泰序及郑大郁自序。是书出于明末福建郑芝龙海商集团之手,所载多为边防、海防及武备之事,可见当时海商集团对于海疆问题之重视。此书国内几无收藏,仅存国家图书馆及中科院图书馆,亦为残本。此次整理,是从日本内阁文库藏本第一次影印出版,足称珍贵。此外,本辑还收录了谢清高等人的《海录》、郑光祖的《舟车所至》、王蕴香的《海外番夷录》等散失于海外的有关海洋问题的珍稀文献,以及罕见于民间的佚名氏撰《乘舟必览》。

第四辑:民国时期台湾稀见刊物丛编。自日据时期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台湾岛内陆陆续续兴办了不少的杂志刊物,从这些杂志刊物中可以更为直接地反映出这一时期台湾社会经济与文化的方方面面。然而这些杂志刊物时过境迁,或是发行量有限,至今难得一见,或是收藏在台湾的公家单位和私人之手,大陆学者很难使用。中国大陆的图书文献收藏机构虽然偶尔有些收藏,同样很不利于读者的阅读使用。为此,我们从中精选了一部分杂志刊物,编辑成“民国时期台湾稀见刊物丛编”,或可对学界研究台湾问题有所裨益。

信息来源:http://weibo.com/p/1001603765591713409284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