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泉州、永春、德化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6-06-01 21:06:10   
 

为把课堂上所学闽南文化理论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在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文广新局有关领导,以及永春、德化县文化部门领导的热情协助下,2016年5月27-29日,校“优秀闽南文化人才改革计划试点班”师生前往泉州、永春、德化三地开展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田野调查。

27日上午,师生们首先来到座落于津淮街的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参观学习。展示馆以实物、图片形式集中展示了泉州市各县市、地区丰富多样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仔细逐一领略这些“非遗”项目。随后,泉州市文化局社文科科长谢万智副研究员在该馆会议室为师生们做了一场关于《泉州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工作概要》的精彩讲座,详述了泉州近年来的保护措施,并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闽南文化生态区建设的关系,使师生们对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午后,师生们来到位于通政巷内的苏廷玉故居,这是泉州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典型范例。该地以清代苏宅为中心,多种形式的文创模式,推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区域里(社区)的传承与发展。随后,师生们前往我校闽南文化共建教学实践基地——闽台缘博物馆,观礼闽台缘博物馆建立十周年特别活动。

28日上午,师生们一行在永春县文体新局薛远萍副局长带领下前往泉州闽南文化整体保护重点区域永春县岵山镇区,考察古镇文化生态保护的多重成效。随后,师生一行前往新落成的余光中文学馆,在周梁泉副馆长的解说下,感受永春籍乡愁诗人余光中先生的传奇人生,随后考察了永春县非遗展示馆,了解永春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诸如纸织画、佛手茶、漆篮等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午后,师生一行前往老字号顺德堂永春老醋厂,进入工厂车间考察了解著名的永春老醋传统制作技术与传承情况。感受永春老字好醋产业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取得双赢的喜人发展情景。之后抵达达埔镇,考察香都文化,了解永春线香的古今发展及技艺的传承。在考察中,师生们特别关注了企业在文创空间中对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创新。

29日上午,师生们一行在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政办郑明彪老师的带领下,首先考察了德化陶瓷博物馆,感受德化陶瓷文化渊源和博大精深的内涵。随后,抵达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听取苏天高副教授的专题讲座《德化白瓷与工艺》,讲座精彩生动,让师生们了解了德化白瓷的前世今生、独特工艺,以及各种瓷窑的生产特点。午后,师生们前往考察国家级保护单位屈斗宫古窑址、专祀窑神的宝美村祖龙宫以及今全国唯一保存,有400多年历史并仍在生产的月记窑厂,领略了独特的德化陶瓷文化。随后前往德化陶瓷企业——顺美陶瓷集团文化生活馆,看到了该集团公司近年来开发团队所研发的数万种产品,了解公司产品的营销情况,零距离感受企业在陶瓷文化生产性开发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三天泉州考察行程紧凑,师生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了泉州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异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而且了解了泉州市政府和文化部门为此所付出的智慧与汗水、创新与经验,大大加深了解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中需要整体区域保护与传承的知识与实践。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