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龙海白云岩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4-06-23 17:48:47   
 

2014622下午,我院“优秀闽南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班选修《闽南民间文学》课程的学生,在任课教师李弢,以及闽南文化研究院钟建华老师的带领下,到白云岩进行朱熹民间传说考察。

为更好地达到实地考察的目的,李弢老师特意邀请知名民间地方史学者、漳州市暨龙海市政协文史员李阿山老师作为讲解人,为师生做讲解。出发前,每位学生都事先拿到李阿山老师所著《紫阳书院——朱熹在漳遗址》一书复印件,让学生对白云岩上朱熹之遗迹有所了解。

师生们参观了白云岩紫阳书院、大雄宝殿、地藏王殿,新近落成的观音殿,寻访了“白云八景”即松关鸟语、棠荫漏月、晚浦归帆、卓锡飞泉、何有石、百草亭、洗砚池、意果园,见到了明末大书法家黄道周所题八分书“紫阳书院”匾、树龄300多年的白茶花树、铁钟等,以及民间传说中的无尾田螺。

考察过程中,白云岩管委会相关人员与试点班师生进行座谈,介绍了师生感兴趣的白云岩的一些基本情况。作为特邀讲解人,李阿山老师全程陪同,并讲解了白云岩紫阳书院的沿革、相关的碑刻文献、历代诗文楹联和朱熹在白云岩上的民间传说。

虽因遇雨未能寻访传说中的红壳虾而留有遗憾,但是师生们藉由此次考察,实地感受了白云岩丰厚的人文景观内涵,加深了对朱熹民间传说的理解感悟,收获可谓大矣。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