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龙海海澄、镇海卫、埭美等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3-11-11 15:46:00   
 

闽南文化研究院“优秀闽南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班”学生及闽南文化研究院在读研究生等师生四十余人,于11月10日前往龙海海澄、镇海卫、埭美进行闽南文化田野调查。

考察组首先参观了位于今龙海二中,始建于明代的海澄文庙,了解学习明代建筑风格,重温圣人之道。随后前往月港遗址,参观古月港的主要码头之一——饷馆码头,并登上晏海楼,凭栏远眺,观史迹遗址,感历史变迁。此外,同学们还到海澄都城隍庙学习考察当地的城隍信仰,听取庙宇负责人、都城隍庙理事会会长王朝祥的介绍,进一步了解月港及海澄的历史。

午后,考察组前往镇海卫,考察明清时期东南沿海的军事防卫设置。紧接着,来到位于东门镇的埭美,参观极具闽南特色的水上古民居。埭美古厝群是典型的闽南红砖大厝建筑群,红砖的大气、燕尾的活泼以及整齐划一的排列都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深感叹。

龙海之行,不仅让同学们直观认识、了解闽南与海洋文化关系,也让同学们了解了闽南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人文风情,加深了对闽南文化的了解。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