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东山、云霄两县田野调查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3-05-20 10:58:03   
 

2013年5月18——19日,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邓文金教授、外聘教师何池教授带领校“优秀闽南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班”师生前往东山、云霄两县开展闽南文化田野调查。

18日上午,师生们,首先前往东山图书馆考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山歌册”,图书馆游明元馆长向到访的师生介绍了“东山歌册”的历史及传承情况,还请来了传承人现场为师生们演唱精彩的歌册选段。最后,游馆长还将近来新编的歌册材料赠送给研究院。下午,师生们考察刚公布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山戍守台湾将士墓群”,缅怀这些为保卫台湾而献身的戍台将士。随后,前往铜陵天后宫,考察两岸共同尊奉的神祇——妈祖,赐封天后的历史遗迹。紧接着,进入东山关帝文化园区,参观了东山县博物馆,由徐凌馆长及相关人员介绍“东山陆桥”的位置及在闽台关系历史上的影响,以及两岸同根的文化脉络。还考察了黄道周纪念馆, 瞻仰黄石斋先生的生平、遗物及所建树的历史功绩。拜谒铜陵关帝庙,考察这座建于明代的古建筑的精美风格及其在两岸民间信仰交流中的重要地位。

19日上午,师生一行前往云霄县将军山,在云霄县博物馆汤毓贤馆长的引领下,参观“开漳历史文化纪念馆”, 了解陈政、陈元光父子为代表的先贤们平定闽南战乱、开发漳州的光辉历程。其后,拜谒陈政墓园,缅怀“开漳第一人”陈政的功绩。午后又考察位于归德楼内的云霄县非物质文化展示馆,紧接着考察漳州最早祭祀陈政将军,建于仪风二年的下营将军庙以及“开漳圣王”的祖庙——威惠庙,通过诸多碑铭、匾额等实物,了解“开漳圣王信仰”在维系海内外华人华侨、两岸同胞上的文化内涵。最后,师生们考察了刚刚修缮竣工的陈元光故居——“燕翼宫”,深入了解其深厚的涉台渊源以及在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的 “修旧如旧”的原则。

东山、云霄闽南文化之行,不仅使同学们将课堂上所学有关《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概论》的文化生态保护知识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而且加深了对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情况的了解。

考察“东山歌册”

赠送“东山歌册”

考察东山博物馆

考察开漳历史文化

考察威惠庙

考察“燕翼宫”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