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歌册”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05 11:53:04   
 

2012513,漳州师范学院优秀闽南文化人才试点班学生在《闽南民间文学》课任老师张嘉星研究员、《闽南方言学》课任老师杨秀明教授、《文化产业管理》课任老师安拴虎教授等老师带领下,前往东山县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歌册,东山县电视台记者跟踪报道了师生此行。

东山县文化馆游明元馆长热情接待了师生一行人,对我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谢意。游馆长首先引领师生们参观了东山文化馆东山歌册展览馆,让大伙对“东山歌册”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粗浅认识。随后,游馆长对“东山歌册”的历史、现状、传承、创新等各方面展开了深入地介绍。谈到传承,游馆长邀请了“东山歌册”国家级传承人黄春慧女士、市级传承人张丽卿女士与师生们座谈、交流,两位传承人还一展歌喉让在场的师生领略了“东山歌册”的独特魅力,师生们意犹未尽,还特向两位传承人“拜师”,边唱边学,氛围浓厚。此外,东山县在青少年群体中也大力推广“东山歌册”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唱,来自东山一中的高二学生陈兰亭同学就为师生们演唱了一段“东山海产歌”。

午后,为了全方位了解“东山歌册”,游馆长邀请了“东山歌册”省级传承人林如东先生、市级传承人谢碧溪先生、东山方言专家许培斌先生以及歌册《玉二妈传奇》撰写人沈舜友先生与师生们访谈,就“东山歌册”的题材类型、演唱技巧、创作心得等展开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考察,师生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歌册”有了更深入地理解和认识。“东山歌册”以其独有的闽南韵味传唱了几代人,在口口相传中,其倡导朴实、和谐的生活观,正是东山人民乃至闽南人最草根的乡土风情,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是一段富有生机的社会画轴,必将永久展现其独特文化魅力。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