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开漳文化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05 11:52:29   
 

2012414,漳州师范学院“优秀闽南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班学生在所长邓文金教授、外聘教授何池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漳州云霄进行教学考察,了解开漳文化。

师生们一行人首先来到目前全省唯一的开漳文化主题公园——将军山公园。师生们从归德楼一路游览碑林石刻,瞻仰、拜谒陈政墓园,缅怀“开漳第一人”陈政。随后在云霄博物馆馆长汤毓贤先生带领下,参观了园内的“开漳历史纪念馆”。 纪念馆分为序厅、大军进漳、开漳辟土、圣王信仰及碑廊五部分,以珍贵出土文物和精美实物图片为主的形象化场景再现以陈政、陈元光父子为代表的先贤们开发漳州的光辉历程,不仅展示了云霄县丰厚积淀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述说着开漳先贤后裔移垦海外及两岸民众在血脉、文脉上源远流长的历史。

离开将军山公园,师生们来到了海内外华人华侨、两岸同胞共尊神灵“开漳圣王”的祖庙——威惠庙,通过参观庙内诸多碑铭、匾额等实物,了解“开漳圣王信仰”在维系海内外华人华侨、两岸同胞上的文化内涵。其后,师生们相继对重修中的陈元光故宅——“燕翼宫”、漳州旧府衙及城墙、菜埔古堡等开漳历史古迹进行考察。

云霄之行,不仅让同学们直观认识、了解作为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项目——云霄县 “开漳文化示范点”,而且浓浓的开漳文化气息,也使同学们感受到开漳先贤的筚路蓝缕,认识到开漳文化在闽南文化的重要地位和影响。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