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胡旭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30 11:48:36   
 

2020年11月27日,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胡旭应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邀请,于综合楼中区109做题为《鲁迅<汉文学史纲要>检讨》的讲座,闽南文化研究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主持。

胡旭教授与在场师生分享了鲁迅与厦门大学的渊源以及鲁迅《汉文学史纲要》的写作历程。他层层深入剖析,由《汉文学史纲要》不尽如人意之处、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书名更改以及文学观念四大层面深入解析,进一步探讨了鲁迅《汉文学史纲要》的缺失与鲁迅当时的境遇心态对其成书产生的重要影响。

胡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语言幽默,在提问互动环节,胡教授就“鲁迅认为魏晋时代是文学自觉的时代”以及如何看待魏晋之前的抒情诗歌及其他文学创作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主讲人简介:

胡旭(1969—),男,江苏泗阳人。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先后被遴选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出版学术专著《汉魏文学嬗变研究》等专著多部,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多项。


(文:黄金兰、高静  图:高静)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