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赣南师范大学林晓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05-03 10:48:12   
 

426午,赣南师范大学客家研究院院长林晓平教授院之邀,在综合楼中区109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特色与传承:关于客家民间信仰文化的思考”的学术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主持。

讲座中,林晓平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的民间信仰与宗教两者之间的共同点与不同点;接着,林晓平教授介绍了客家民间信仰的特色及研究概况客家民间信仰具有传承久远、多元融合、种类丰富、祠庙众多、庙会密集等特色,自罗香林先生开其先河后,众多学者对其有过研究;然后,林晓平教授讲述了客家民间信仰传承的历史境遇及当代挑战在历史上,统治者曾利用打压与利用这两种策略来对待客家民间信仰,在当今,客家民间信仰面临着如何在当代的“华丽转身”的问题最后,林晓平教授阐述了关于客家民间信仰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思考指出保护是传承的基本前提,要在保护的基础上重视法规、积极调查、打造“非遗”、“活态传承”、合理利用,同时,在当今利益驱动的痕迹下,保护客家民间信仰文化的“本真性”尤其重要。讲座结束后,林晓平教授和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为闽南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林晓平,赣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赣南师范大学客家研究院院长、客家研究中心主任并任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高校哲史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被聘为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闽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承担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12部,在《史学理论研究》、《光明日报》(学术版)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成果获国家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省级一等奖2项主要研究方向:历史学与传统文化,客家文化。

黄佳作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