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两岸专家学者齐聚闽南师范大学纵论闽南文化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3-06-18 14:43:14   
 

在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开幕之际,6月18日上午,由全国台联和我校联合主办的闽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开幕,两岸专家学者再次齐聚我校纵论闽南文化。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原漳州市委统战部部长游婉玲、漳州市人大副主任李珊珊,我校党委书记林晓峰、副校长肖庆伟,陈来、崔之清、戴华、李玉柱、林光华、潘朝阳等两岸知名学者,以及闽南文化研究院师生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活动。开幕式由闽南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陈支平主持。

肖庆伟副校长在致欢迎辞中说,闽南师范大学素有闽南文化研究的学术传统,闽南文化研究院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工作,在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编辑出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招标立项一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推出一批富有影响力的标志性学术成果,都大大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必将为学校带来新的视野和新的力量,学校一定能在传承创新闽南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杨毅周副会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加强闽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他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连,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共同推动闽南文化研究,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专家代表、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中华宗教与和平协进会理事长李玉柱分别发表讲话。

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0余篇,为期两天,将举行22场专家论谈,以嘉宾主讲的方式结合现场互动,形成双向交流的研讨氛围。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海洋大学、中华宗教与和平协进会、中华文化国际交流促进会、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等两岸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如何认识、整合、弘扬闽南文化等话题,一同追根溯源,探讨加强两岸文化认同的有效措施。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