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2012漳州市民间信仰与当代社会价值学术研讨会在平和三平风景区举办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24 17:44:21   
 

1220,由漳州市民族与宗教信仰局主办,漳州市历史学会、漳州师范学院闽南文化研究院、三平寺风景区管委会联合承办的2012漳州市民间信仰与当代社会价值学术研讨会在平和县三平寺风景区举办。

漳州市民族与宗教信仰局罗豫生局长、李志雄副局长、三平风景区管委会卢振海主任、漳州师范学院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邓文金教授、汤漳平教授、郑镛教授、张晓松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漳州师院特聘教授林国平教授以及我市民间信仰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郑镛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罗豫生局长、邓文金副院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罗豫生局长在致辞中说为了发挥民间信仰对于建设和谐社会的作用,推进社会道德建设,也为了更好地促进两岸交流,必须加强对于民间信仰的研究工作。希望通过这次学术讨论,是民间信仰成为既能满足部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又能理顺民间信仰作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之间的合理存在,使民间信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邓文金副院长则指出我们应该更加努力,要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更加深入进行探索,勇于赶超,取得新突破,并对我市民间信仰研究提出相关若干可行性建议、意见。随后林国平教授、汤漳平教授、张晓松教授相继作了大会主题发言。

研讨会为期一天,共收到论文56篇,吸引来自民间信仰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全市各地区基层文史工作者参加,从多学科角度畅谈我市民间信仰及其对当代社会的价值。许多专家学者提出了许多先进的学术见解,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较好的思路。

本次会议的成果主要有:对闽南民间信仰的传统主神研究有所深化,反应了目前最新的学术成果;发展了闽南民间信仰的研究对象,为扩大闽南信仰研究提供了的最新的学术信息;归纳了闽南民间信仰所包含的文化内涵,还有当代现实意义。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