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为我院全体研究生讲课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10-05 09:33:25   
 


(通讯员:张捷)为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调适能力,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康其丰老师于103日下午三点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面向闽南文化研究院全体研究院讲了题为“新起点,心守护——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心理辅导课。

课程伊始,康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健康和心理的概念,由此引入心理健康的含义和重要性。康老师指出“身心相连”,人的心理活动和人体的生理功能之间存在着内在的相关联系。如果处在良好的情绪状态,可以使生理功能处于最佳状态,相反,则会降低或破坏这种功能。通过康老师的细致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常见的心理问题,缓解心理问题的途径等,以此提高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自知力,达到普及心理健康常识的目的。康老师还展示了心理健康自测量表,帮助同学们更直观地去了解认识自身的心理状况。

之后,康老师从学业规划、人际交往、恋爱婚姻三个角度,对研究生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学业规划中要学会正确地评估自身、人际交往中要懂得爱与尊重、恋爱婚姻中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随后,康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心理调试的小技巧,如利用音频,引导同学们进行正念练习,帮助同学们调节自我心理。康老师特别说明正念的重要性,强调“正念”练习可以帮助同学们有效地提升专注力、减少压力、改善情绪状态等。

最后,康老师解释大脑具有三种加工模式,分别是专注于过去、专注于未来、专注于现在,指出专注于现在是最适合同学们现阶段成长的状态。同时,康老师提醒同学们,如果遇到不可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时,可以求助于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浮世光阴道不明,乐享当下且珍惜。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既增强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和关注,也帮助同学们学会了面对研究生阶段可能遇到的心理困扰的解决方法和正确心态,为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36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