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考核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考评工作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17 12:41:32   
 

5月14日下午,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闽南文化研究中心第二轮建设考核评估会在我校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福建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飞,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教授、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教授、福建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吴肇光研究员等一行6人莅临我校,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闽南文化研究中心第二轮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校长李顺兴、党委副书记肖庆伟、副校长张龙海,科研处、闽南文化研究院、闽南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了考评会议。

 

考核评估会上,基地常务副主任邓文金教授代表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从依托单位支持基地建设、科学研究项目及成果、智库建设与社会服务、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图书资料信息建设、经费使用等方面,对三年来基地建设情况及主要成效进行简要汇报。在听取汇报后,福建师范大学张华荣教授、福建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吴肇光研究员、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教授、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研究员等专家先后发言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我校三年来以严谨的态度抓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发表出版了一批有一定影响的学术成果,建设了一支成熟的科研团队,青年研究人员快速成长,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人才培养特色凸显。陈飞主任在讲话中也充分肯定了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三年来的工作成绩,同时,对研究中心在未来如何更好地凝练研究方向,发挥闽南文化研究中心的基地功能,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专家组还对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研究中心精心组织力量,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历史、党史、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系列论述,加强研究,并与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产出一批新的研究成果。同时,进一步聚焦闽台和两岸关系研究,拓展研究领域,凝练研究方向,提升成果转化能力,更好地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在表态环节,校长李顺兴、党委副书记肖庆伟先后发言。李顺兴指出,闽南文化研究中心是闽南师范大学科研工作的重要高地,也是学校科研实力的体现。学校将持续提高闽南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管理水平,一如既往地从体制机制、经费配套、人才引进等多方面支持研究中心建设,进一步以闽南文化研究中心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特色学科发展、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基地主任肖庆伟指出,闽南文化研究中心是科研成果产出的孵化器,是科研水平提高的助推器,是科研成果交流的融合器,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基地建设。针对与会专家提出的闽南文化研究中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中心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拓展研究领域,提高研究质量,坚持学术研究中的问题导向,进一步将科学研究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

此次考核评估会议的召开,为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今后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研究中心将充分消化吸收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研究意识,提升研究能力,扎实做好各项研究工作,争取产出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新贡献。

(文字:邓文金、许丽梅 图片:陈文旭)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