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强素质,担使命,育英才——闽南文化研究院开展研究生素质拓展活动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4-16 17:59: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使学生深切感悟闽南文化与福建红色文化内涵,提升研究生专业素养和使命担当意识,4月14日,闽南文化研究院组织开展以“强素质,担使命,育英才”为主题的研究生素质拓展活动,闽南文化研究院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闽南文化研究院教师潘茹红、蔡惠茹带队。

上午,师生一行前往龙海,参观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埭美古村。埭美古村又名埭美水上古民居,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等诸多荣誉。村内古民居群规模宏大,排列整齐划一,为典型的“闽系红砖建筑”,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闽南古民居建筑群,共有276座民居,在城乡规划界至今有着“一张规划管五百年”的赞誉。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拥有百年历史的埭美古村又焕发了生机与活力,成为展示闽南特色村落集群文化,联系两岸同胞的窗口。

下午,师生们前往福建历史上的“四大商港”之一——漳州月港。漳州月港,亦名月泉港,地处九龙江中下游至入海口处,因其“外通海潮,内接山涧,其形似月,故名月港”。15世纪末期至17世纪中期,随着我国东南沿海对外贸易的发展,月港一度成了“海舶鳞集,商贾咸聚”的外贸商港,与汉、唐时期的福州甘棠港,宋、元时期的泉州后渚港和清代的厦门港,并称为福建的“四大商港”,在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外,师生们还走访了晏海楼、城隍庙、文庙、萃贤坊等海丝遗址,感受商贾云集的历史场景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

最后,师生一行重点参观了“龙江精神”展示馆。在“龙江精神”展示馆内,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参观馆内陈列的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老物件,仔细观看京剧《龙江颂》经典片段,重温了那段振奋人心的岁月和慷慨激昂的历史,感受了当年龙海榜山人民顾全大局、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通过开展此次探访闽南文化与红色文化的研究生素质拓展活动,同学们走出书斋、走进田野,实地考察了闽南文化历史遗迹,提高了认识,开拓了视野,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了对闽南文化研究的感悟和理解,增强了当代青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意识。


 

(文字:黄金兰、黄佳作、季金雷、谢倩格 图片:许丽梅)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