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闽南师大闽南文化研究院向漳州市档案馆捐赠《台湾族谱汇编》等三套大型图书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0-09-10 10:21:02   
 

9月8日下午,闽南师大闽南文化研究院向漳州市档案馆捐赠《台湾族谱汇编》(80册)、《台海文献汇刊》(60册)、《闽南涉台族谱汇编》(100册)三套大型图书共240册,并举行了捐赠仪式。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郑玉玲,漳州市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副主任、原市委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市档案局(馆)长肖招鸿,市档案馆副馆长郑文福,四级调研员何联成,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涂志伟等人出席了捐赠仪式。

在座谈会上,张副校长介绍了闽南师大近几年来快速发展和学术研究情况。他表示,漳州市档案馆作为收藏记录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的基地,也是科学研究和社会各界利用档案史料的中心。捐赠的这三套图书都是闽南、漳州较有特色的区域文化研究成果,集中体现闽南师范大学对台史料的研究成绩。将系列图书捐献给市档案馆,更能体现其价值。今后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特色资源,推动科研发展,为闽台交流研讨作出贡献;市档案馆郑文福副馆长代表全馆干部职工对闽南师大长期以来对档案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双方还就共同推动闽台文化研究,促进档案部门在两岸宗亲交流、文化交流和民众交流发挥基础作用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据悉,这三套大型图书均由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编纂。其中,《台湾族谱汇编》共80册,总字数2000多万字,整理出版的200余部台湾地区民间族谱,均为首次披露,绝大部分修纂于清代和民国年间,生动记录了一个个家族的传承与变迁,详细记载了姓氏源流、堂号、世系表、家训家规、家传、先辈艺文著述、祖先图赞、风水图等,体例完备且富含闽台民间特色。

《闽南涉台族谱汇编》共100册,以现在台湾人数排名前100位的大姓,如陈、林、黄、张、李等作为主要的搜集整理对象,再根据某些姓氏如连、辜等在台湾社会的重要影响程度,适当增补。这些族谱,“生以表年,没以知寿,葬以着地,娶以明配,子以重传,女以大婚,有则书之,无不妄补”,生动记载了一个个家族的传承与迁变。

《台海文献汇刊》由“台湾义勇队档案文献集成”“台海诗文集”“海疆文献丛编”“民国时期台湾稀见刊物丛编”等四辑组成,共60册。

                                                               (文:黄金兰,图:黄佳作)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