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一行赴永春县开展闽南文化田野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0-07-20 11:30:00   
 

7月15日至16日,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带队前往永春县开展闽南文化田野考察。副院长郑玉玲、院长助理吴文文、基地首席专家邓文金等7人参加考察。

15日,刘云一行首先考察了清水祖师故里——永春仙硿岩、余光中文学馆、永春县文庙、永春县博物馆、永春非遗博物馆等,实地调研清水祖师文化传承与保护、感受永春籍乡愁诗人余光中先生的传奇人生、了解纸织画、白鹤拳、漆篮等永春县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保护工作情况。

16日,刘云一行前往泉州闽南文化整体保护重点区域——永春县岵山镇区,考察古镇文化生态保护的多重成效。先后考察了福兴堂、祥奏小宗、福茂寨等闽南传统古厝。其中,福兴堂于2019年10月,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被誉为“闽南传统建筑技艺的绝唱”。

通过两天的实地考察,不仅感受了永春县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异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还深入了解了当地政府和文化部门为此所付出的智慧与汗水、创新与经验,同时提升了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中整体区域保护与传承的实践水平。

(文/图:黄金兰)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