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漳州师院台籍教师施沛琳:为人生下半场找到支点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05 11:18:33   
 
编者按:海峡导报、人民网、台海网、新浪福建最近对台籍施沛琳副教授将自己的职业跑道转换到大陆,新学期来到我校任教进行相继报道或转载。

台海网9月1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燕娟)她在台湾曾是一名资深记者,曾供职于《联合报》长达25年;她是两个女孩的妈妈,却在女儿成家立业后,选择到厦大攻读博士。年过半百的她,现如今将自己的职业跑道转换到大陆。新学期开始了,她来到漳州师范学院任教,她就是施沛琳副教授。即将在大陆讲坛上讲课,她已进行认真准备,力争让自己的课生动起来,与大陆学生做朋友。

  施沛琳的记者生涯一直都在 《联合报》度过,其间获得荣誉无数,2005年她申请退休。如果说施沛琳职业生涯的前25年只在一个机构任职,显得很“单调”,那么她从报社退休后的生活,可以用“琳琅满目”来形容:做过自由撰稿人、当过大学讲师,也投身过基金会,在岛内公益界小有名气。施沛琳认为,在不断充电中丰富自己,人生就会变得很快乐。2007年,年届五旬的她又走上考场,和一群与自己女儿差不多大的孩子同场竞争考博士。凭借自身过硬的学术功底,施沛琳顺利考上了厦大,成为大陆知名历史学者陈支平的学生。跟随着陈教授,她开始系统研究闽南文化。

  之所以选择到大陆读书,施沛琳说,作为一个在台南眷村长大的人,从小就对大陆充满了特殊情感。过去,施沛琳在报社工作时,也曾数度到上海、北京、西安、深圳等地采访。

  “祖先来自闽南,现在终于有机会一睹闽南文化发源地的风采了。”当时得知自己考上厦大,施沛琳的内心洋溢着感动。那一年,到厦大完成报到手续后,施沛琳还特地去了一趟泉州闽台缘博物馆,并在博物馆前方的花圃里抓了一把故乡泥土,回去向年迈的父母报告:“这是咱们老家的泥土呢!”

  在厦大求学期间,施沛琳勤奋好学,遇到不懂的东西,她总会低下头来虚心请教。就是凭借这股认真劲儿,已超过厦大规定年龄的施沛琳,还是顺利拿到博士学位。

  当初施沛琳来厦门读博士,并未想过会留在大陆工作,只是希望能在学术领域更上一层楼。今年6月,漳州师范学院成立了闽南文化研究院,在导师的推荐下,她来到这里任教,因缘际会下留在了大陆工作。鉴于施沛琳在闽南文化研究方面的扎实功底,闽南文化研究院将其破格聘为副教授。未来,她除了有教学任务外,还兼做闽南文化推广以及两岸文化交流工作。

  新学期开始了,施沛琳工作很忙碌,她要用最高的效率,为这个年轻的研究机构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她说,在大陆工作,等于找到了自己人生下半场的支点,她要将自己上半场的人生经验和所学,通过漳州师院的讲台,与更多的大陆年轻朋友分享。

  作者:张燕娟
全文转自http://roll.sohu.com/20120919/n353504401.shtml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