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漳州师范学院闽南文化研究院成立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05 11:25:50   
 
6月18日上午,闽南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校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严中洲,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杨辉及福建省相关厅局、厦漳泉地区等有关领导,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南大学等海峡两岸的闽南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我校在家党政领导出席大会,学校各职能部门及教学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林晓峰主持。
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杨辉、漳州市委副书记吴晓丁等领导先后在会上发表讲话。福建省政协主席梁绮萍,福建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桦等省领导以及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和台湾兄弟院校发来贺信、贺词。
校长李进金教授宣读闽南文化研究院机构名单。校党委书记林晓峰,校长李进金,原校长王复兴、林继中及厦门大学陈支平教授任闽南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副校长肖庆伟任闽南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文金教授、施榆生副教授任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大会上举行了我校与全国台联共建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研习交流基地、与漳州市人民政府共建闽南文化研究院、与台湾金门大学合作签约仪式及闽南文化研究院与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合作签约仪式。梁国扬会长为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研习交流基地授牌;严中洲副局长为2012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授旗;汪毅夫副主席和梁国扬会长共同为闽南文化研究院揭牌。
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闽南文化是增强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认同感的基石,也是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纽带和桥梁。省教育厅副厅长杨辉在致辞中指出,闽南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是漳州师范学院办学发展中的一件重大喜事,也是福建省乃至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发展中的一件学术盛事,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闽南文化的进一步传承与发展、海峡两岸文化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在讲话中表示,研究、保护、传承、弘扬闽南文化是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增进两岸民众文化认同,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途径。全国台联在漳州师院设立“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研习交流基地”,主要是要进一步整合和发挥漳州以及在漳省属重点院校的资源和潜能,使联结两岸之桥进一步延伸,使两岸文化交流之路进一步拓展,为台胞寻根谒祖、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更高、更便捷的服务。
闽南文化研究院是我校与福建省相关部门、闽南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性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基地,集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功能为一体,是两岸开展闽南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闽南文化研究院下设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办公室、《闽台文化交流》编辑部、东南海疆文化研究所、闽南方言文化研究所、闽南民间信仰研究所、闽南家族文化研究所等机构,聘请两岸闽南文化研究方面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共同担纲。研究院主要立足于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着眼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致力于闽南文化传承与创新。
据悉,为弘扬和传承闽南文化,加强两岸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两岸文化认同,我校还将于今年暑期举办为期两周的海峡两岸青少年闽南文化研习营活动,组织与学校建立学术与文化交流合作关系的台湾成功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南大学、金门大学、明道大学等100名台湾高校学生参加研习营活动,增强台湾大学生对闽南文化的认识。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