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特聘教授何池应邀参加省政协举办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情况”视察活动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05 11:33:10   
 

为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52225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祖可带领科教文卫体界别的省政协委员赴泉州视察实验区建设情况,厦、漳、泉三市分管文化的市领导和文化部门的同志参加了视察活动。为广泛听取意见,还邀请厦门、漳州、泉州三市闽南文化研究专家参加这次视察活动。我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何池以我院教授的身份应邀参加这次视察活动。同时应邀参加视察活动的专家有厦门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教授、泉州师院闽南文化生态研究中心主任陈桂炳教授。

此次视察内容包括: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现状和整体性保护、建设情况;在保护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加强保护建设的模式和办法;提出进一步加强该保护实验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523上午,委员和专家在福州听取了福建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马建华介绍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设立5年来厦、漳、泉三市的保护与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加快保护实验区建设的思路。当天下午在泉州召开座谈会,听取泉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周真平就泉州5年来开展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

座谈会上,陈耕会长、陈桂炳教授和我院何池教授都发了言。2009年,何池教授正好承担和完成了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加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研究》,该研究成果正是这次视察活动的主题,他带去这一研究报告分发给参加视察的委员和专家。在座谈会上,何池教授介绍了我院在林晓峰书记的大力倡议下,着眼于发挥漳州丰富的闽南文化历史积淀,加大力度积极推进闽南文化领域的研究,以适应当前在闽南文化研究抢占制高点的紧迫形势富有力度的创新性做法:一是把原来的闽台关系研究所升格为闽南文化研究院;二是从大二历史、中文、艺术三个系的本科生中遴选有志于闽南文化研究的学生,开办“闽南文化优秀人才实验班”;三是积极开展申报闽南文化博士生授予点的工作已获得成功,形成从本科到博士生的闽南文化研究人才完整培养系列。他还提出成立中华闽南文化总会,抢占闽南文化研究的制高点等建议,得到专家和委员的重视。

李祖可副主席指出:5年来,厦、漳、泉三市在实施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并各有特色,各有亮点。但仍面临着许多困难,也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还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提出了几点意见:省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领导小组要尽快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制定有关加快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尽快修改完成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呈送省政府审核通过,上报文化部批准实施;尽快建立省领导下的三市联席会议制度;尽快成立闽南文化研究会;尽快建立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基金;举办每年一届的由省政府主办、三市轮流承办的中华闽南文化节;抢救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项目,等等。

可以预见,省政协组织的这次视察活动及其成果,对加快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