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编辑出版 >> 正文


《闽台文化研究》杂志社简介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05 11:56:55   
 

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编辑出版的《闽台文化研究》(前身《闽台文化交流》,2013年第一期起更名),创办于2003年(时为内刊)。在2006年初正式公开出版发行(刊号CN35-0081/Q,季刊,160页码)

该刊自创办之始就以“探讨闽南文化 解读闽台情缘”,宣传“五缘”文化精髓,为办刊宗旨。在弘扬闽南民系文化的大背景下,研究探讨海峡两岸不同时代、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在增进两岸文化的沟通与共识的大前提下,较好地将历史的回顾与现实性观照相结合,构筑雅与俗、古与今的通道,融学术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以此构成刊物的鲜明特色。

本刊设有专题研究、文化论坛、文化名人、民俗、宗教、语言艺术、采风等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栏目,还有图书评介、学术动态、文化信息等。

该刊出版后,不断得到了省内外许多学者同仁与文化人士的关注与支持,并越来越受到海内外读者的认可与好评,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该刊现已连续出版31期,刊发文章1000多篇。在其中的作者中,既有彼岸的知名学者,也有此岸关注闽南文化发展的专家学者。他们的学识与声望无疑对刊物的发展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同时也证明了该刊的被关注度在学术界和文化界中不断地提高,影响力在不断地扩大。

当前,强化台湾与大陆的“文化脐带”关系,共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增强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至关重要。因此,研究闽南文化,扩大闽台文化的交流与沟通,更是两岸关系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闽台文化研究》作为国内首家以研究闽南文化为主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期刊,在经历几年的培育和发展中,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定位和风格,培养了一支能力较强的编辑队伍,拥有一批较高水平的作者队伍,聚集了一批在闽南文化研究领域各有所长的专家学者。《闽台文化研究》创办至今,已显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正在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