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云霄、诏安、潮州、梅州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5-11-11 10:31:07   
 
11月6日-8日,校“优秀闽南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班”师生一行前往云霄、诏安、潮州、梅州等地开展闽南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田野调查。

6日上午,师生们首先来到云霄将军山,考察“开漳历史文化纪念馆”,了解陈政、陈元光父子开漳的历史大概,并从陈列文物中更直观而深刻的感受当年筚路蓝缕的岁月。随后师生们拜谒陈政陵园,追思其开漳的丰功伟绩。考察结束,“开漳历史文化纪念馆”提出与闽南文化研究院合作,共同设立闽南文化教育基地,以期加强开漳文化的研究。下午,师生们前往考察“开漳圣王”的祖庙——威惠庙、陈元光故居“燕翼宫”。

云霄开漳文化考察


在诏安旅游局张雯女士的带领下,并由诏安图书馆叶馆长讲解,师生们考察了诏安牌坊街的城隍庙、关帝庙、诰敕申牌坊、父子进士牌坊、天宠重褒牌坊、卿典牌坊、天然楼、玄天上帝宫、夺锦世科牌坊、文昌宫、神农庙、沈氏家庙、百岁牌坊等。师生们重点考察了这一带的保存完好的八座牌坊以及其他宫庙,在艺术、历史方面均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文化价值,尤其是叶馆长给我们讲述了剪瓷雕技艺。师生一行还前往沈耀初美术馆,欣赏沈先生精美的书画作品,反映出漳州文化多元的一面。

诏安沈耀初美术馆考察

7日上午,师生一行考察潮州古城。走进牌坊街,师生们一一走过二十四牌坊,领略一方水土曾有的历史光辉。何老师指导同学们不妨将诏安的牌坊与潮州的牌坊做一个比较研究。随后考察了饶宗颐学术馆,瞻仰一代宗师的传奇一生。下午一行人又从湘子桥走过,湘子桥楼阁所显示的建筑文化,是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方面。走过湘子桥,正是韩文公祠。祠中碑刻多有前贤手迹,与高坐阁中的百世师韩文公互相辉映,共同展示了文公祠深厚的文化积淀。最后,师生们前往潮州历史文化博物馆,加深了对潮州文化的理解。

潮州韩文公祠考察

8日上午,师生们到访梅州嘉应学院。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副院长肖文评教授热情接待了师生一行,带领师生参观客家研究院的文化展示馆,并赠送一些代表了当前客家文化研究成果的书籍与论文集,并为师生们开设专题讲座《客家文化:客家人的精神家园》。下午,师生们前往梅州蕉岭县考察了爱国诗人丘逢甲的故居,感受到丘逢甲一腔热血爱台、抵抗侵略者、振兴中华的伟大精神,同时也见到了真实的客家围龙屋。

梅州客家历史文化博物馆考察

云霄、诏安、潮州、梅州之行,使同学们在闽南区域之内又将视野拓展到了邻省闽南文化的辐射地,便于今后开展比较研究。诸如诏安与潮州的牌坊比较,漳州与潮州雕刻、刺绣等手工艺比较,客家围龙屋、土楼与福建土楼的比较,无疑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