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平和涉台人物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4-10-27 10:40:03   
 

10月25-26日,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邓文金教授、外聘教师何池教授带领校“优秀闽南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班”师生前往平和县开展涉台重要历史人物田野考察。此次考察得到了平和县委统战部吴演专副部长及各乡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制定了详细考察路线,提供了大量的文史资料。平和县电视台跟踪采访了此次考察,并采访邓文金教授,了解我校闽南文化的办学特色。

25日上午,师生们首先前往台湾现任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先生的故里——大溪镇江寨村,考察江氏宗祠,了解江氏源流,探寻两岸江氏的共祖情缘。午后,师生们来到台湾阿里山神吴凤祖籍地——大溪镇壶嗣村,参观吴氏家庙与吴凤纪念馆,缅怀吴凤的生平事迹。随后,前往前岭村——清代一等海澄公黄梧故里调查,听取村民介绍黄梧的故事以及该村的发展。

26日上午,师生一行前往五寨乡埔坪村——台湾雾峰林家祖籍地调查,考察雾峰林家支持家乡建设以及两岸宗亲近年来的往来交流情况。其后,奔赴坂仔镇,考察参观林语堂故居,领略大师的传奇人生;考察坂仔心田宫与台中元保宫的源与流关系以及两宫的交流往来。午后,师生们先后考察了小溪镇宝善村清代迁台情况、小溪西山侯山宫赵公明信俗文化、三平祖师信俗文化。

平和考察之行,增强了同学们对闽南文化中涉台文化研究的兴趣,促进了课堂教学与实践的有效结合。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