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澎湖、金门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4-08-11 10:14:39   
 

85-8日,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邓文金教授、外聘教师何池教授带领校“优秀闽南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班”师生前往澎湖、金门进行闽南文化田野调查。

5日师生一行从金门乘机抵达澎湖,前往澎湖科技大学,与该校人文暨管理学院、观光休闲学院举行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澎湖科技大学人文暨管理学院王明辉院长主持,通识教育中心蔡明惠主任(前人管院院长)、观光休闲学院吴政隆主任(海洋运动与游憩系)、陈宏斌主任(餐旅管理系)以及李明儒主任(观光休闲系)、澎湖县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刘昌明理事陪同出席。王院长首先对我校师生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双方进行出席师长介绍、两校介绍、签约仪式、互赠纪念品、互动交流、全体合影等活动。座谈交流气氛活跃,其乐融融,此行成为开启两校相关院系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探索之旅。随后,澎湖县海峡两岸交流协会设宴接待,澎湖科技大学王莹玮校长、澎湖国家风景区管理处张隆城处长、澎湖县海峡两岸交流协会陈双全秘书长到场预祝我校师生此行考察顺利。

6日上午师生一行参观了澎湖金龙头眷村,感受眷村文化,探寻儿时记忆里的“外婆的澎湖湾”。随后前往澎湖生活博物馆、地质馆,通过展列的实物和模具,了解澎湖的人文风貌、自然地理等各个方面。下午前往位于二崁的闽南式传统聚落,考察当地诸如二崁褒歌、石敢当等极具地方特色的风土民情,以及聚落砌石文化——菜宅、渔业石沪。随后参观澎湖地质文化奇特景观——大果叶玄武岩,感受自然的鬼斧神工。

7日上午,师生一行参观了澎湖妈宫古城区,考察开澎天后宫、澎湖最早街——中央街、施公祠、顺承门等历史古迹。随后考察澎湖唯一进士——蔡廷兰进士第,瞻仰先贤伟绩。中午,师生们乘机飞抵金门,考察金门战地文化的历史见证——“翟山坑道”。随后考察金门古厝风貌区——水头闽南古厝聚落区,该聚落散布风格多样的南洋建筑,与传统的闽南建筑交相辉映,无不体现闽南文化的多元化。

8日,师生一行参观了“莒光楼”、双鲤湿地生态馆、参观金门镇总兵署、灵济古寺、邱良功母节孝坊等历史古迹。途中,还考察了金门特有的风狮爷信仰。

澎湖、金门之行,不仅使师生们了解澎湖、金门两地保存闽南文化的现状,而且体会到闽南文化在传播过程中产生的地域差异,认识到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