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金门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3-06-25 22:30:10   
 

6月22—23日,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邓文金教授、外聘教师何池教授带领校“优秀闽南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班”师生前往金门进行闽南文化田野调查。

22日上午抵达金门后,师生们首先参观了金门战地文化的历史见证——“翟山坑道”。下午,师生们来到金门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厝风貌区——金门民俗文化村,考察传统的闽南古厝形制及人文风情。之后,参观台湾新竹地区的垦荒先驱——王世杰故居并瞻仰了延平郡王祠。途中,还考察了金门特有的风狮爷信仰。

23日上午,师生一行参观了“莒光楼”。随后,前往金门大学人文社会学院,江柏炜院长、李宗翰博士、刘名峰博士热烈欢迎了师生们一行。江院长、李博士分别为师生们开设了《侨乡研究之一些新发现:以福建金门珠山〈显影〉为例》、《明清时代的金门地方家族》两场精彩讲座。讲座结束后,江院长将金门大学新近闽南文化研究成果赠送给研究院。下午,师生们前往参观双鲤湿地生态馆、考察后浦小镇文化,参观金门镇总兵署、灵济古寺、邱良功母节孝坊等历史古迹。

金门之行,不仅使师生们了解金门保存闽南文化的现状,而且体会到加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