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漳州台商投资区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1-29 21:30:43   
 
2012年11月3日,闽南文化研究院“优秀闽南文化人才试点班”学生在杨秀明、施沛琳、安拴虎、李毅婷、苏惠苹等老师的带领下赴漳州台商投资区进行田野调查。

师生们首站前往天一总局,漳州市政协常委郭伯龄详细讲述了郭有品创建天一总局的始末以及经营侨汇的相关情况。现总局办公楼总面积1400平方米。屋内结构中西合璧风格,外墙上装饰着西洋人物雕像和中式的花草图案装饰,窗檐带和走廊有明显的欧式建筑特点,整座建筑显示中西式建筑风格。接着,师生一行参观了林氏义庄,其中道光元年(1821)义庄建成时镶嵌的“林氏义庄碑记”,记载了义庄筹建经过、赡赈的经济来源、经理人员配备、义庄管理规则等内容。学生们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和钻研。

离开林氏义庄,师生们来到了白礁慈济宫。白礁慈济宫是闽台两岸保生大帝庙宇的祖庙,是闽台保生大帝信仰的重要载体。期间,一位芗剧演员向学生们简单介绍了芗剧表演的唱腔、形式和身段等内容。

角美之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课堂上所学有关闽南方言学、闽台闽南语民歌、台湾史专题、闽南海外移民和闽南人物思想研究的知识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加深了对闽南方言和民歌文化、移民情况的了解。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