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漳浦涉台人物文化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1-29 21:30:10   
 
2012年10月27日至28日,闽南文化研究院“优秀闽南文化人才试点班”学生在何池教授、安拴虎教授等老师的带领下赴漳浦县进行为期两天的田野调查。

考察组首先奔赴石榴镇山城村,听取村领导做的村史、村情报告,了解开发台湾(宜兰)功臣吴沙的事迹,双方还就当地经济发展思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次日考察组到达赤岭畲族乡山平村参观蓝鼎元故居、蓝氏祖祠种玉堂、闽南畲族博物馆、清代福建陆路提督蓝理府第等,对相关历史资料进行考察、收集。学生们对明清之际蓝氏宗族的崛起和开台名人辈出深感兴趣,纷纷表示要对此展开深入研究。考察组还对开发台湾功臣陈辉煌(故里赤湖镇西城村)、林成祖(故里石榴镇攀龙村)的祖籍地、宗祠,赵家堡等地进行历史资料的调研与收集工作。

田野调查是“优秀闽南文化人才试点班”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此次田调拓展了同学们对历史史料范围的理解,使同学们走向历史现场感受历史,掌握第一手资料,产生问题意识,增强他们对闽南文化中涉台文化研究的兴趣,促进了课堂教学与实践的结合。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