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调查 >> 正文


三平文化考察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05 11:53:43   
 

2012519,漳州师范学院“优秀闽南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班学生在所长邓文金教授、外聘教授何池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漳州平和县进行教学考察,了解“三平祖师文化”以及“漳州窑平和克拉克瓷研究基地”。

师生们一行人首先来到三平祖师文化示范点的主要景区——三平寺。示范点展示负责人陈振平科长热情接待了师生一行。随后,师生们在陈科长以及导游带领下,从山门一路拾阶而上,过大雄宝殿,游览廊庑碑记,至中殿朝圣三平祖师,登临拜谒祖师墓,了解一千年来三平祖师的种种事迹及传说。从三平寺出来,师生们前往“毛氏洞”,在这个曾经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感受三平祖师在当时开发漳州山区历史文化的艰辛。参观完“毛氏洞”,师生们前往近年来新规划兴建的规模宏大的“广济文化园”。

午后,师生们离开三平祖师文化示范点,前往位于平和县文峰镇宝桥村的 “漳州窑平和克拉克瓷研究基地”。中华传统工艺大师、漳州市民间古瓷工艺研究所所长林俊老师通过实物向师生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古时闻名中外的漳州窑米黄瓷与克拉克瓷的区别,详细介绍了它们的历史及工艺。其后,林老师带领师生们参观瓷器展厅以及能成功复制传统瓷器工艺的工作作坊,介绍其制作流程。

平和之行,不仅使同学们直观认识、了解作为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项目——平和县 “三平祖师文化示范点”以及作为漳州瑰宝——漳州窑米黄瓷与克拉克瓷,同时,也深深感受到闽南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认识到闽南文化的丰富多彩。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