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2019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在漳开营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07-02 11:48:57   
 

71日,由闽南师范大学主办的2019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在漳州开营。研习营主任、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出席开营式,台湾师范大学、台南大学、金门大学、铭传大学、高雄科技大学以及闽南师范大学师生近40人参加开营式。本次开营式由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主持。

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在开营式上致辞。张副校长首先向各位营员们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强调了研习营活动的举办,让两岸青年学子可以齐聚一堂,共同研习、讨论闽南文化,是两岸青年学子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好形式,好做法,同时也是对我校研究、保护、传承、弘扬闽南文化工作的一个肯定。希望营员们可以在七天的时间里走到乡间田野中,游览自然风光,瞻仰闽南先贤,欣赏闽南民俗文艺,一步步了解闽南文化,收获知识、快乐与友谊。

台湾营员代表台南大学郭懿萱、金门大学郑妍、高雄科技大学蔡欣芸、铭传大学金门分部陈秀竹、闽南师范大学台籍博士生吴启腾、闽南师大营员代表黄佳作,本次研习营辅导员老师杨伟忠等分别发言。

据悉,本次研习营活动被列为国台办2019年度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活动期间,营员们将走访漳州市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市、南靖县、平和县以及厦门市、泉州市等闽南文化区域,听取闽台民间信仰、林语堂与闽南文化、闽南文化理论、闽台民间舞蹈艺术等专题讲座,开展小组讨论、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活动,领略丰富多彩的闽南文化。两岸师生还将实地考察漳州南山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开元寺、闽台缘博物馆、白礁慈济宫、林语堂纪念馆、平和绳武楼、柚幻蔡家堡、千年古刹三平寺、厦门南普陀等文化遗址与展馆,实地感受闽南风·乡土味的文化魅力、领略闽南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

漳州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也是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是开展两岸闽南文化传承与交流的重要基地。闽南文化,作为沟通海峡两岸人民隐形的“脐带”,承载着台湾同胞浓厚的乡情,也凝聚着台湾同胞深厚的亲情。海峡两岸应当弘扬闽南文化所蕴涵的跨越时代、源远流长、历久弥坚、积淀厚重的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自2012年暑期起,闽南师范大学连续主办七届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活动。研习营活动主要面向台湾高校和闽南师大招收大学生(含硕、博士研究生)学员,旨在促进两岸青年积极交流、互动,相互了解,共同学习和弘扬闽南文化。

 

 

          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在开营式上致辞

 

                                                   开营仪式现场

 

 

             (文:张永钦 图:黄佳作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