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应邀到我校讲学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29 12:32:55   
 

2019年11月27日上午,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我校副校长张龙海接见了陈耕并座谈,就闽南文化学科建设的顶层思路、如何加强我校与闽南地方、乃至东南亚海丝文化的交流合作进行交流,并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探讨如何立足跨文化跨国度的区域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海丝文化新视野,强强联手开拓新项目等。

下午,陈耕研究员在综合楼中区109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闽南文化研究的三个基础和六个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郑玉玲主持。

讲座伊始,陈耕首先开宗明义,从地方学区域文化学的再认识谈起,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为大家阐明了做闽南文化研究,必须从中国文化自身的体系特点出发,重建中国学科的类方法、学科标准、概念体系和研究方法。接着,陈耕围绕“文化自信,从了解脚下土地的文化开始——闽南文化研究的三个基础和六个问题”这一主题为现场师生作专题报告。陈耕深厚的学术积淀以及高度的文化自觉,对重要政策和重大事件信手捏来,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从历史到现在再到未来,为我们勾勒出一幅闽南文化研究的全景画卷,阐释了综合性的“闽南学”学科建设构想。整场讲座交流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拓宽了全体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大家对闽南文化研究新课题和学科建设的思考。

陈耕,国家一级编剧,曾任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所所长,厦门市歌舞剧院院长、厦门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现任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曾获文化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个人”称号。

(文字:林炜莉,图片:胡玉芳)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