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侨大学常旭旻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03-20 11:57:43   
 

3月14日下午,华侨大学哲学系主任常旭旻副教授受邀做客我校,在闽南文化研究院212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科玄之争与唯物论在现代中国的胜利”的学术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闽南文化研究院安拴虎教授主持。

常旭旻副教授从历史、争辩、反思这三个角度展开讲述。首先,常旭旻副教授介绍了科学和玄学的历史背景和历史状况,阐明了两者的文化史背景;接着,常旭旻副教授指出科学派和玄学派的核心是来自西方的启蒙科学认识论和文化、民族的伦理价值取向这两个立场上的争论,同时还讨论了科学主义与反科学、人生观与科学、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关系问题;最后,常旭旻副教授提出了面对如此争论,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科学及传统。他认为,科学与玄学争议的背后,是新的科学成果的出现造成科学及人文学界的反思以及救亡图存危机之后民族文化自信的挖掘。

常旭旻,现任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哲学系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德国图宾根大学哲学系联合培养哲学博士,当前研究重点为古希腊罗马哲学、德国哲学,教学、科研领域还涉及分析哲学、现当代欧陆哲学、基督教思想、美学,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福建省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在《哲学动态》、《世界哲学》、《中国哲学年鉴》等刊物发表论文12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人大复印资料•哲学文摘》转载。

 

 

(文 黄佳作)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