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11 12:08:07   
 

12月8日下午,正值我校建校60年之际,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教授受邀做客我校,在逸夫楼三楼学术中心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闽台两地的婢女问题”的学术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主持。

讲座伊始,通过鲜活的历史事例,汪毅夫教授讲述了人口买卖、过度劳役、低生活水准、性禁锢、性侵犯、身份歧视以及受教育权、婚姻自主权被剥夺等多方面问题存在于闽台两地的婢女生存状况之中;接着,汪毅夫教授讲述了台湾移民社会与定居社会两种不同的社会形态背景对婢女生存状况的影响;最后,汪毅夫教授用时间发展顺序梳理了清代官绅、基督教会等对婢女问题所实施的解决方案,得出结论“福建的婢女问题是在1949年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步得到解决的”。汪毅夫教授深厚的知识储备以及对学术研究的执着和激情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讲座期间多次获得热烈掌声。

汪毅夫,台湾台南人。现为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闽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曾任全国台联会长,中国侨联副主席。主要从事中国文化史与闽台区域社会研究,文化人类学等方面的研究,在闽南文化研究方面具有极高造诣,为推动传承优秀闽南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闽南文化是我校办学特色之一,一直以来得到了汪毅夫教授的大力关心和支持。汪毅夫教授先后多次莅临我校指导相关工作,为我校闽南文化研究和相关学科建设提供建设性意见。

 

(文:黄佳作 图:黄佳作)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