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中玉教授、河南大学牛建强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5-12-30 09:52:28   
 

20151229,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刘中玉博士、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牛建强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交流,分别为闽南文化研究院师生做了题为《闽南文化与全球在地化——兼论1118世纪南海贸易圈格局的变迁》、《土流博弈与内疆展拓——关于隆万间古田之役和罗旁之征的解析》的学术演讲。演讲由闽南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文金教授主持。

刘中玉博士从阐述闽南文化与全球在地化关系切入,深刻分析了1118世纪南海贸易圈格局变迁的背景,过程、原因、特征以及中国在南海的历史定位、马六甲困局等问题,整场演讲学术视野宽广、逻辑严密、讲解深入浅出,学术信息量大,极具前沿性、现实性,对闽南文化研究院师生全面理解闽南文化的特质及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富有启发意义。

牛建强教授则以《土流博弈与内疆展拓》为个案,就明隆万年间广西的古田之役和罗旁之征的背景、过程、两役征剿的基调和效果、总体评析问题展开讲解,深刻分析明代中央政权在处理边疆社会矛盾、民族矛盾的政策特征,展现国家与地方在基层政权建设、社会治理、经济文化发展、疆域拓展等方面的互动过程。牛教授的演讲对闽南文化研究院师生深入开展闽南区域文化研究,具有方法论的启示意义。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