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博导张先清教授来校讲学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4-06-11 17:44:53   
 

610,厦门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博导张先清教授来校讲学交流。上午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张教授与闽南文化研究院全体教师座谈并作题为“边缘与中心:东南民族研究的反思”的学术演讲。他认为:关于中国东南民族研究学术界一直是以“作为中心的中原与作为边缘的东南”学术解释框架来作为研究的出发点,而忽略了在中原文化传播与文化融合的过程中东南民族的文化主体性作用与在场。他以“八姓入闽”族群记忆与漳州诏安“跑贡王”民俗为例进行分析,认为在历史进程中我们不仅要看到中原移民进入、强势文化的传播的一面,而更应当注意闽粤土著居民改姓汉姓、与中原移民互动过程中怎样把自身族群记忆与部族文化隐藏在历史的叙事结构中,在此过程中闽越土著不是被动融入而是主动融入。视角的转化,“东南”的文化意义就能彰显,依林惠祥先生提出的“亚洲东南海洋地带”概念,张教授认为“东南”不是中原的边缘而是亚洲海洋族群的中心。

下午在逸夫楼三楼梯教,教授为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闽南文化研究院师生作题为“流动的田野:人类学与我们的家园”讲座。从文化人类学与体质人类学之争入手,教授详细介绍功能主义学派、解释人类学对人类行为的认知,阐述文化的后天习得、文化对人类行为的影响、人类行为的文化深描与解释。分析西方化、工业化文化一元主义带来的全球问题,通篇演讲充满了人类学学科的人文主义关怀,“人类学让人类走得更远”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交流互动频繁,实为一场学术盛宴。

张先清教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目前主要从事历史人类学、宗教人类学、博物馆人类学、华南民间文化、民族学理论及南方民族史方面的研究。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