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闽南文化研究院举办“研读经典”读书交流会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25 17:21:11   
 

为了加强同学间的互动交流,更好的提升专业素养和文化品味,培养学生的读书意识,形成良好的文化风气,2019年10月23日下午,闽南文化研究院在博中109组织开展了“研读经典”读书交流会。2017级闽台家族社会与文化文学博士生张永钦同学为师生研读了《明清福建家族组织与社会变迁》一书,闽南文化研究院马海燕副教授、李弢老师、王亦铮老师以及尤熹老师等20多位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张永钦同学从傅衣凌教授的“乡族理论”和“多元结构理论”谈起郑振满教授成书的经过。通过剖析分家习俗,探讨家庭结构的基本格局及其长期演变趋势,同时还讨论了宗族组织的不同类型,分析其基本结构和功能。

她指出,《明清福建家族组织与社会变迁》是中国家族史断代分区研究的一个新尝试,在学术上有其重要的地位。作者选择明清时期的福建区域作为研究对象,把家族研究置于社会史的范围之内,把社会史深人到家族研究之中,从而提出了一些独到见解,具有鲜明的理论色彩和创新精神,并引发三点思考:一、家庭与宗族之间存在怎么样互动关系;二、家族的发展演变是一个复杂的历史运动过程,不可能限于几种固定的模式,还存在哪些特殊的模式;三、区域社会变迁并不是一个整合性的运动,其内在动力实来自于一系列地域性的、非整合的力量,甚至是破坏整体的力量。

随后,在马海燕副教授的引导下,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黄佳作同学和张梅同学就宗族组织三种类型之间动态的演变关系、家庭内部形成的各种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宗族组织的构成及其演变趋势进行分享。

通过本次读书交流会,同学们对福建宗族组织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自由热烈的讨论氛围中获得了知识增量。据悉,2019-2020学年,闽南文化研究院将陆续举行8期“研读经典”读书交流会,旨在培养学院硕士生、博士生的阅读思考能力,让同学们领略读书的乐趣,寻找不一样的读书思路。

(文:张永钦 图:胡玉芳)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