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获评“2019年度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24 11:48:50   
 

10月17-19日,全国社科联第二十次学会工作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社科类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社科联负责人、学会工作部门负责人及省级学会代表170余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代表围绕社科类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引导与管理、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智库功能与作用等重点议题进行交流探讨。会议还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社科联的144个先进社会组织和145名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予以表彰。其中,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获得“2019年度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我校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刘云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发言,同时还代表福建省社科联领取荣誉证书。全国社科联第二十次学会工作会议肯定了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闽南文化交流和研究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与贡献。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由有志于闽南文化学术研究和交流的个人、团体自愿结合而成,是学术性、地方性、非营利性民间社会组织。目前有个人会员200余人,研究会一贯重视闽南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自成立以来,研究会精心策划每一场学术活动,深入开展闽南文化学术交流与研究。研究会先后主办了主题分别为“漳州市高新区建设与闽南文化暨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漳州)、“新世纪闽南文化的回顾与新时代闽南文化的前瞻暨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2018学术年会”(海沧)、“闽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论坛暨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泉州)的3场高层次学术年会;成功举办了2场高水平的闽南文化青年论坛;举办了多场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多元的闽南文化研究暨2017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漳台(金门)闽南民俗文化交流座谈会、世界保生大帝信仰学术研讨会、“阳明学与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等。先后举办了6场文化沙龙,以保护古街、传承闽南语、弘扬闽南开元寺历史文化等主题传承弘扬闽南文化。闽南文化在海峡两岸以及东南亚各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今后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的重要指示精神,邀请更多海峡两岸、东南亚以及世界闽南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与研究会的学术研讨活动,对两岸关系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和世界闽南文化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统一大业和“一带一路”战略。(文/图 陈惠敏)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