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领导带队到国台办汇报博士项目验收工作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21 21:03:45   
 

12月18日,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副书记肖庆伟带领研究生处、闽南文化研究院的负责人到国台办汇报我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验收工作情况。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副局长王振宇、处长苍军、副处长毛玉峰会见了吴彬镪书记一行。

汇报会上,吴彬镪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国台办一直以来支持、帮助我校博士项目的建设、发展表示感谢,并请国台办继续支持这个博士项目。随后肖庆伟副书记做了专题汇报,他首先简略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再详细说明了试点期间博士项目从立项到招生、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强调博士项目已招收台籍博士生18人、两岸合作培养博士生的模式、两岸学者共编台湾通史等亮点,契合服务国家特殊需求,最后请国台办交流局为我校博士项目验收提供鉴定意见,并建议推动部部省共建基地,进行博士项目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换届。

听完汇报后,黄文涛局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从教育部立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闽南师范大学能够发挥自身优势,项目实施5年以来,无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这跟福建省委的重视和支持、闽南师范大学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分不开,所以成效显著。国台办将继续支持把这个博士项目办好;要立足目前基础,发挥优势,在对台工作方面要进一步发挥项目的作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扩大台籍博士生的招生规模,可以根据需求增聘台籍师资;研究方向可以细化,闽台移民、族谱的研究可以进一步深入,针对台湾当局目前的“去中国化”进行反制;要多组织学术研讨会,两岸一家亲要做,反台独也要做;结合中央对台工作精神,推动两岸社会经济文化交往,在新时期有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黄局长最后表示,国台办交流局会跟相关部门对接,完成博士项目验收工作,同时也会考虑上述三个要求,尽快推进相关工作。

据悉,学校依托闽南文化研究院组织实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自2013年以来该项目已连续5年招生,共招收博士研究生40人,其中台湾学生18人。近5年来,先后编辑出版了《台海文献汇刊》(60册)、《闽南涉台族谱汇编》(100册)、《台湾族谱汇编》(80册)等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主办了“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2018“世界保生大帝信仰学术研讨会”、闽南文化青年论坛等一系列大型学术会议,连续7年承办国台办年度重点交流项目“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研习营”,为弘扬传承闽南文化、增进两岸社会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刘云)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