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中国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漳州召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17 10:21:53   
 

为进一步深化海洋文化学术研究内涵,增进学界交流,扩大学术影响,12月14—16日,以“闽台文化的海洋特征”为主题的2018中国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漳州大酒店召开。会议由闽南师范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厦门大学、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承办。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何绍福、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兼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黄丽生教授分别致开幕辞,来自国内外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主持。

 

开幕式后进行主旨报告,由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首席专家邓文金教授与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卞凤奎教授主持。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客员研究员松浦章,台湾海洋大学教授黄丽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历史与考古中心副主任、编审宋燕鹏,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巍巍,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教授安拴虎,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安嘉芳,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副教授苏惠苹,闽南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院院长兼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王建红等8位学者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深入探索了不同历史时期海洋贸易网络的发展历程和两岸文化交流进程,揭示了闽台文化的海洋特征。

下午进行圆桌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以海洋文化为中心,对移民、商贸、民间信仰、文化产业、水下考古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一致认为,海洋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闽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在开发利用海洋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如人们的认识、观念、思想、意识、心态,以及由此而生成的生活方式,包括经济结构、法规制度、衣食住行习俗和语言文学艺术等形态,都属于海洋文化的范畴。闽台民众在造船技术、海外贸易、航行生活、海神信仰、文化传播等方面大多相通。推动海洋文化研究,有利于两岸的交流与合作。

闭幕式由卞凤奎教授主持。黄丽生教授作了发言,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厦门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支平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呼吁更多学者参与探讨海洋文化研究,争取开拓新领域,多出新成果。

 

(文:刘云 图:黄佳作)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