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台湾族谱汇编》荣获第32届(2016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7-09-26 11:02:06   
 

9月21日,由江西人民出版社承办的第32届(2016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评奖会在南昌召开。由我校邓文金、郑镛教授主编、上海古籍出版出版的《台湾族谱汇编》荣获二等奖。

据了解,《台湾族谱汇编》共80册,首次披露了珍稀度高、历史文化价值大的台湾地区民间族谱219种,共收录54个姓氏的族谱,且台湾人口数量排名前30姓氏中,除谢氏外,全部收录。这些族谱的年代上起明代,下迄20世纪80年代,大多纂修于清代及民国时期,刻本、抄本及印本皆有,详细记载了姓氏源流、堂号、世系表、家训家规、家传、先辈艺文著述、祖先图赞、风水图等,生动地记录了一个个家族的传承与变迁,体例完备且富含闽台民间特色。

《台湾族谱汇编》的出版不仅为学界提供了一份权威、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对于保存历史文献、深化闽台文化研究、促进两岸学术文化交流、方便两岸族谱对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人员往来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