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 正文


闽南文化研究院简介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05 09:28:27   
 

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是在国务院台办、文化部、国务院侨办、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全国侨联和福建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整合海峡两岸相关高校优质资源,于2012年6月组建的。研究院下设学术委员会分会、顾问委员会、办公室、《闽台文化研究》编辑部、东南海疆文化研究所、闽南方言文化研究所、闽南民间信仰研究所、闽南家族文化研究所等,是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编辑出版、文化交流、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教学科研单位。
目前,闽南文化研究院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46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18人,博士32人,研究力量雄厚。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有:

南家族社会与文化研究方向,主要开展闽台传统家族文化研究、闽台传统家族的结构、功能与社会变迁研究、闽台家族经济活动方式研究、闽台家族社会比较研究、两岸连氏研究等。

闽南文献与海疆文化研究方向,主要开展闽海文献整理与研究、闽海人物年谱编撰、闽南海洋社会经济史研究、明清涉台诗文研究、林语堂研究等。

闽南方言文化研究方向,主要开展闽南方言研究、闽南方言口传文学研究、闽南方言与文化研究、闽南方言文献整理与研究等。

闽南民俗与宗教文化研究方向,主要开展闽南民间信仰文献整理与研究、闽南民间信仰的缘起及其流变研究、闽南民间信仰与各历史时期民众社会心理研究、闽台宗教文化与民间习俗比较研究等。

两岸趋势一体化研究方向,主要开展两岸社会精英与民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共识、歧见及其形成的社会历史原因、政治文化环境以及如水何扩大共识、增强文化认同感,消除歧见的研究等。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文化研究院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597563  传真:0596-2527692 E-mail:mnwhyjy@mnnu.edu.cn